MCQ: As a photographer, do u often release edited portrait to female friends or unedited photos? What would u normally feel if ppl commented that girls in ur photos were ugly?

Photography is a process of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ng.

About Me

I am Siaojun. I like psychology, society(family relation) & photography. I came from a broken family, whereby makes me prefer warm and not strict friends. Thanks for reading my blog and trying to understand me.

2009-03-09

大道公司

大道公司

我不太懂马来西亚的大道公司是怎样运作的。但是看到大马的华文报纸,批评大道公司30年前只投资区区6亿零吉,现在却可获取总共36亿零吉的投资权益,对道路的使用者非常的不公平。政府辩解说当年大道公司投资兴建高速公路网的时候,大马的公路上还没有这么多车,刚建好的高速公路平均5分钟才有一辆车通过,大道公司的投资承担了很大的风险。


这不由让我想起一件发生在中国大陆的真实故事。25年前,中国的福建省,有一个贫穷的小村落。村民们决定把共有的良田分到每一家,自己决定种什么,自负盈亏。有一户人家,男人说他不要良田,他只要村里把旁边的荒山承包给他就好了。全村的人都笑他傻,笨蛋,脑子有毛病;很多人劝他去看医生,看完再决定。

这个男人很坚持,和村里签了为期40年的山地租赁合同。然后一家人在山上种了很多的果树。最初几年,刚种下去之后果树并不产果子,每年他们一家人都穿得破破烂烂,孩子走在街上,会被其它村里的孩子丢石头打。男人走在街上会被所有的村里人指指点点,被全村男女老幼骂败家子,脑子有毛病,作孽。

后来,果树终于长大了,那座荒山的面积很大,几百亩的果树林,男人卖掉所有的果子挣得钱将近100万人民币。在一个人均收入只有3千人民币的贫穷村落,100万无疑是天文数字。

男人家买了新衣服,盖了新房子,甚至买了全县的第一辆私人轿车。其他的村民发现他们忽视了投资荒山的价值。他们红眼了,无数的人跑去告状,说那个坏男人一定是贿赂了以前的村长,这个协议根本不公平。但是有合同,村里人并没有办法。


当第二年,果子成熟的时候,全村200多位男女村民约好,在一天晚上冲进果园里,把所有的果子都抢走了。抢不走的果树,他们用斧子把果树砍倒,把树干扛回家当木材,当柴火。那个男人为保护自己的果园,被村民们打成重伤;他的第二个儿子被打成残疾。

每个村民都发了财,把抢来的果子卖掉,每家都赚了好几千块钱。公安局也没有办法把全村的人都抓去坐牢,只抓了1个带头的人,后来也不了了之。


这件事很有名。5年前,我在报社工作的时候,接到一个任务,去采访那个小村落,看看它现在如何了。我坐的长途汽车,开进福建,作为中国现在最富裕的省份之一,一路上一座座漂亮的小别墅鳞次栉彬。最后一站路过著名的工业城市石狮,看到满街的BMW, Benz,福建20年来的高速发展让我这个北京来的客人也羡慕不已。但是当车子开进那个小村落,每家每户的房子都破败低矮的令人怀疑是否这里也是福建?


这里没有人带头开鞋厂,这里没有人带头玩具厂,这里没有人带头开水泥厂,这里没有带头去开化肥厂,这里也没有人带头去投资养猪场,养鸡场。果园自从被村民毁掉,也没有人再傻到去种果树再被别人抢。那座山又变成了一座荒山,一片一片的被砍倒的果树还能看到,只是树桩已经长满了蘑菇........

没有评论:

MCQ: What will you think about, if you see a girl swimming in a beach resort, while wearing a T-shirt over her swimming suit to prevent others from seeing her body?

MCQ: Assume you only have money to install 1 air-conditioner in ur house, which room will u install it?

One of my housemates does not perform his duty. Some commented that his girl friend must be immature; otherwise she won't have chosen this kind of people. Do u agree?

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